English

寄语新世纪

2000-12-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路甬祥(两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长)

我相信21世纪将仍是以信息科技与生命科技为主导的世纪,高性能但十分价廉的计算机以超级宽带网将持续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结构,将整个世界联接成整体。人类及主要作物全基因图谱的获得及功能基因的解读,脑与神经生物学的突破,将为农业、健康、认知与教育带来革命。物质科学的进展将为我们创造取之不尽的清洁能源和高品质、智能化、环境友好的结构和功能材料。21世纪人类将更加追求与自然的和谐协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21世纪的人类也将进一步发展民主、法治、平等、公正、合理的社会结构和制度,逐步消灭压迫与剥削,消灭愚昧与贫困。21世纪也将是中国最终完成统一大业,重现中华民族经济、科技与文化辉煌的世纪。

王淀佐(两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21世纪世界工程技术的快速发展将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创造机遇,提供动力。最重要的体现就是用现代高新技术提升和改造传统产业。传统技术面目一新,进入新阶段。信息电子技术将全面应用于传统产业,繁重的、恶劣条件下的体力劳动终将被自动控制机械所替代,社会化的规模生产将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人们在切身体验到工程技术带来实惠的同时,对工程师在社会经济中的作用认识更深,工程教育更加普及,工程师将以令人瞩目的成就赢得世人的尊敬。

杨雄里(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所长)

20世纪中人类生活质量的迅速提高,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多半是由于科技所施的恩惠。披着新世纪的曙光,我们无疑将目击层出不穷的科技新成果,以及这些成果将给人类社会和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在作为科技发展受惠者的同时,是否应该涌入科技的洪流,努力以自己的些微贡献作一名施惠者呢?

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重要的是在自己的研究领域——神经科学中辛勤耕耘,以回馈社会。人类在认识自然的同时,必须要认识自身,而人类只有认识了脑,才真正认识了自身。在自然科学面临的这场重大挑战中,作一名斗士,鞠躬尽瘁,是我们不遑多让的社会责任。

林墉(画家)

新一年,新世纪,一想想到美,总想多一些美,久一些美,多好!新一年,时时多想更真一些,深一些,宽一些,厚一些。最要紧的,空话、大话、毒话、假话不说,真话、实话、细话、美话多说。

新一年,来个新风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